合作QQ:165687462 | 合作热线:0755-83692700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登录 | 注册

今日深圳 | 娱乐星闻 | I T资讯 | 名企之窗 | 深圳教育 | 旅游资讯 | 社区活动 | 美食乡村 | 公益活动 | 时尚奢华 | 品牌消费 | 数码电子 | 体育快报 | 汽车之家 | 房产家居 | 女性母婴 | 健康养生 | 智能科技 | 文化艺术 | 深圳交通 | 原创活动 | 最近更新 |
当前位置: > 首页 > 福田 > 今日深圳 > 深圳头条 > 正文
十年果粉为何“叛逃”? 对比华为Mate30系列iPhone止步不前
阅读 2019/10/29 11:12:22来源:蚊机起武 作者:牛海滨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已经习惯将与iPhone 相关的报道用 “真香”作为主题。作为从iPhone第一代正式引入国内,也就是 iPhone3Gs 便“入坑”的果粉,十年以来我一步步将笔记本、平板全线更换成了苹果系。一方面,作为媒体工作者,苹果生态的便利与高效的确为我提高了生产力。

但这种笃定,正被 iPhone 一点点击碎。

如果说 iPhoneX 的Face ID 有结构光和全面屏,iPhone XS 还在领先基础上的例行性能升级,外加视频拍摄、续航、防水上的小修小补,那么iPhone 11 系列这一代已经是原地踏步了。恨铁不成钢,大概是无数和我一样的老果粉内心最真实的写照。

鸡贼的网络布局

人人都知道乔布斯追求极致。不仅会砸下重金研发,更善于将沉睡于实验室或是其它产品中的技术跨界引入 iPhone,从而完成一代产品的定义。很大程度上,源于乔布斯是个偏执的艺术家。

如果说乔布斯是七分感性,三分理性,那么供应链管理出身的库克则截然相反。他一切服务与股东利益,在成本把控方面的高超手段使得他总能交出漂亮的答卷,苹果的市值也一路走高。

但 iPhone 也与追求极致体验的目标,渐行渐远。且不提落后多年的“五福一安”,5G 的缺失可谓是 iPhone11系列今年最大的失败。

苹果强于 CPU 和 GPU,弱于基带已经不是什么秘密,“缝缝补补又三年”已经成为常态。上一代,没信号、信号差的吐槽遍布全网,这对于手机而言已经致命问题。明知信号存在缺陷,却依然成本更低的外挂英特尔基带,iPhone11系列亦然保持不变,信号问题再次爆发。

更让人叹息的是,不支持 5G。

这意味着,本身换机周期就相对较长的 iPhone 面临着“上市即过气”窘境。千万别信库克“5G不成熟,4G还能用很久”的鬼话,在政策层面的大力推动下,我国 5G 建设进度已经远超欧美国家,各地都出现了 4G 降速为 5G 让路的情况。

也就是说,哪怕 5G 尚未完全普及,但支持 5G 是保证网络体验的重要一环。而在当下购买不支持 5G 的手机,意味着接下来的体验会大打折扣。

最好的例子是大热的华为Mate30 系列5G版,凭借搭载了全球首款旗舰5G SoC芯片——麒麟990 5G,华为Mate30 系列5G版成了首款5G爆品。

一方面,麒麟990 5G的集成方案,克服了外挂基带在能效、发热、信号、基站寻址速度等方面存在先天缺陷,更能进一步节省内部空间给更大的电池、更好的相机模组;

另一方面,麒麟990 5G支持 SA/NSA 双模组网,意味着能在更长的时间里完美体验 5G。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就曾在今年 6 月表示:“从 2020 年 1 月 1 日起,我国将不允许 NSA 手机入网,将全力过渡到 SA 5G 组网。”原因便在于,只有 SA 才能完整支持低延迟、海量链接等 5G 特性。

一个极好的例子是,一贯我行我素的苹果,竟然在发布会上乱了阵脚开始“吊打友商”环节,让不少和我一样的老果粉不得不“无语凝噎”。

整体产品力的不足

其实不只是网络支持,iPhone 的产品力逐渐落入下风都不能说是“跌”下神坛,而是一步步开始自己走下了神坛,并将“铁王座”让给了后续的华为。

最引起众怒的便是快充的缺失。苹果依然在今年的 iPhone11系列上附送着祖传的“五福一安”,及时自己掏钱配上 PD 充电器和 C to L 数据线不过 18W顶天,相较于 Android 已经将 18W 快充普及到千元机,华为Mate30系列更是有了 27W无线快充和 40W有线快充,搭配最大 4500mAh 电池,iPhone 的妥协和省成本让人扼腕。

很难想象,总是强调“生产力”的苹果,会在最关乎手机使用“效率”的快充环节如此令人失望。

不止如此,时刻不忘在处理器型号后面加上“仿生”二字,以表示自己没有在 AI 应用落后的 iPhone,至今仍然没拿出什么真正提升生活效率的交互提升。反观不少入手华为Mate30系列 的用户,已经在感叹 AI隔空操控能够在做饭又需要操作手机时,带来了多少便利。

而 iPhone11系列另一个槽点在于其后置摄像头的突兀。多摄像头的排布,如何兼顾美观与性能一直是设计难题。实际上,苹果这一设计并不算是苹果的原创。

但尴尬之处在于,去年就采用矩阵排布的华为Mate20 系列,由于在材质和色彩的使用以及轴对称的排布,真机效果反而不错。而到了 iPhone11系列这里却来了个“劣化”。三摄被移至左上角,还在材质与色上来了个“强调”。

这使得几年来都止步不前的颜值,在 iPhone11 系列这里又创下了一个新低。

说到底,手机这种综合多项技术的产品,靠的就是个平衡,舍弃颜值,理应回馈给我们足够强劲的影像性能。毕竟,也有各路科技媒体,深度剖析过 iPhone11 系列摄像头排布,目的是为了在不同焦段的转换足够顺滑,以及缩小相差。

实际却是,iPhone11系列依然没在影像环节给我们达到预期的答卷,依然玩着自己的祖传 1200 万像素。的确,在小底的手机相机模组中 1200 万像素能提供更高的进光量。但有句话叫做“一力降十会”,不仅在面对隔壁的华为Mate30系列 这种“底大一级压死人”的降维打击——4000万像素超感光主摄(1/1.7英寸,RYYB,F/1.6)+4000万像素电影镜头(1/1.54英寸,RGGB,广角),与 800 万像素长焦摄像头和 3D深感摄像头组成四摄系统时毫无优势。

而且当华为Mate30 系列已经通过 7680帧慢动作、支持定义单帧曝光参数的4K延时摄影等能力,外加联手电影节、导演推动手机电影产业的成长,相较之下 iPhone11系列 实在有些不够看。

那些“信仰”依旧坚定的果粉或许会说:充电太快伤手机、手机拍电影是伪命题、颜值不够手机壳来凑……毕竟我也曾是其中一员。但 iPhone11系列 的到来我才明白,我信仰的不是 iPhone,而是时刻保持对前沿技术追求的那份热情,而如今的 iPhone 已经变成了保守、鸡贼的代名词。

华为Mate30 Pro 已经躺在我的购物车,而对于 iPhone11系列我只想说:十年之后,或许你会成为苹果的一个转折点。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szol.net 深圳在线 版权所有
中国·深圳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