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QQ:165687462 | 合作热线:0755-83692700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登录 | 注册

今日深圳 | 娱乐星闻 | I T资讯 | 名企之窗 | 深圳教育 | 旅游资讯 | 社区活动 | 美食乡村 | 公益活动 | 时尚奢华 | 品牌消费 | 数码电子 | 体育快报 | 汽车之家 | 房产家居 | 女性母婴 | 健康养生 | 智能科技 | 文化艺术 | 深圳交通 | 原创活动 | 最近更新 |
当前位置: > 首页 > 福田 > 今日深圳 > 深圳头条 > 正文
中黄国际与全球80位顶级教育专家共话国际视域下的中国教育
阅读 2019/10/29 16:53:21来源:深圳在线 作者:牛海滨

2019年10月24-27日,“RAISE2019第二届亚洲国际学校大会”在深圳举办,该活动是国际教育界极具前瞻性、专业性的盛会,作为中国内地进行国际化教育的典范,中黄国际教育集团受邀参会。活动吸引了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的80多位国际教育专家和1500多位教育行业从业者,共同探讨国际教育发展、社区共建,以及国际学校发展机遇和挑战等话题。

凭借对于中西方教育的创新融合和对于课堂教学改革的成功实践,中黄提出“国际化学校的教育价值体现在国际化教育本土化的落地能力,其中最核心的是中西融合的国际化课程体系的整合、研发和落地实施的能力。”

2019年10月24-27日,

RAISE2019第二届亚洲国际学校大会在深圳举办

国际化教育必须关注本土化能力

一方面是广阔的市场空间,一方面是国家政策对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国际化教育提出的一系列规范要求。因而关于“国际学校还值得投吗?”的话题引起热议。

据《2019中国国际学校图谱与发展报告》,2018年10月-2019年9月,中国内地新增国际学校比去年同期增幅扩大26%,在2019年增量市场中,国际化特色民办学校共51所,占比89%,国际学校市场规模超过800亿元。

与此同时,今年7月份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明确提出,“严禁用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取代国家课程,严禁使用未经审定的教材。义务教育学校不得引进境外课程、使用境外教材。” 对于全盘引进国外教学模式,而缺少本土化融合的国际化学校而言,《意见》的出台从根本上动摇传统国际学校的办学模式。

在圆桌讨论环节,中黄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黄海峰结合中黄16年来在国际化教育方面的实践经验指出,国际化学校有投资价值,但必须关注本土化的能力,要结合中国本土的教育环境“探索国际化教育的中国方案”。

圆桌论坛中,中黄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黄海峰针对“国际学校还值得投资吗?”的话题进行分享

黄海峰所提出的国际化教育的中国方案,是中黄国际教育集团整合如IB(国际文凭)、GIA等全球优质教育资源,将全球认可的符合未来人才培养需求的理念、方法,融合中国传统教育的精髓,所形成中西融合的国际化教育体系,并在中黄所管理的学校及办学实体进行教学改革和课堂创新。

而在大会的分享中,清华附中总校长王殿军和剑桥大学考评院研究与开发主任Tim Oates都提出了相似的看法。前者提出希望本土教育改革可以得到切实落实,后者则指出在课程设计中少而精的内容,国家与校本课程的结合、能力与发展评估模型等因素才更应该被关注。

目前,中黄探索和实践的中西融合的国际化教育模式在国内国际均获认可。

今年以来,中黄及其运营管理的学校已经四次被黄埔区教育局邀请作为基础教育改革创新样板,与全区300多位校长、园长进行经验分享和考察交流。中黄管理的中大附属外国语小学和中黄外国语小学,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教育战略合作伙伴、无国界教育组织——国际文凭组织授予世界会员学校荣誉称号,中黄管理的中大附属外国语实验中学已经成为IB MYP候选学校。IB授权访问官在考察后评价中黄丰富了IB在中国的内涵,赋能了IB在中国的发展。

共商共建共享国际化教育社区

本次大会关注的另一个主题是“国际教育社区共建”,中黄国际教育集团总校长崔建社分享了中黄学习者社区的构建。

中黄国际教育集团总校长崔建社以中黄学习者社区的构建为案例,

分享了的国际化教育社区的建设。

中黄的“学习者社区”是一种以学校为主体,把学生、老师、校长、家长,甚至社区、社会资源全都纳入进来,打开围墙办学,倡导终身学习的非正式组织。

“再好的校长领导力也比不上师生自我领导意识的内力驱动。” 崔校长指出,教育最核心的部分是释放孩子的内驱力。在中黄国际化教育的学习者社区中,老师、家长、校长等所有利益相关者需要共同参与,营造一个能够充分激发孩子能动性的终身学习氛围,让孩子能够成为最好的自己。过往家长参与治校的过程中大多扮演着对学校工作评头论足的“裁判员”,而中黄则对照IB构建学习者社区的要求,让家长作为学校管理的参与者、学校品牌的建立者、教学资源的支持者、学校各项活动的设计者、学生做人的影响者深度参与学校各方面的建设。

在具体的实践中,中黄学习者社区设立了包含家长工作坊、家长课堂、家长主题分享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比如家长通过参与学校的协作备课,深入理解学校的国际化培养理念和培养模式;参与学校超学科主题探究结题展示的策划和执行,见证和分享孩子学习成长的可视化成果。中黄及其管理的学校每学期至少举办3-5场家长课堂,邀请国内外教育专家亲自授课,帮助家长了解前沿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各行各业的精英家长们主动整合自身资源,为孩子们的探究式学习贡献丰富的资源和条件。

中黄学习者社区的构建已经颇具成效。在“2018IB教育中国论坛”的开幕式主旨演讲上,中黄的学生、老师、家长、校长共计九位学习者社区成员代表面向近600位来自世界各地的教育专家分享了自己在参与学习者社区建设过程中的成长与蜕变,为全场贡献了国际教育社区建设的生动案例,被业内评为国际化教育本土化的最佳代言人。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7-2019 www.szol.net 深圳在线 版权所有
中国·深圳 粤ICP备15080520号